談教養是一件很嚴肅的話題,但卻是每位父母、甚至是每個人都得學習的一件事,只要身邊有孩子,每個人都得學習教養這件事。試問誰身邊沒有孩子呢?或多或少而已!不管是年輕的新手父母,亦或是孩子年紀都已經大了的父母,在教養這件事,都需要不斷的學習。畢竟,時代一變再變,教養的方式不能一眛的古板不知變通,否則就容易失去教養的價值。而我今天想說的,是我認為教養中最最基本也最最重要的一部分,這個部分指的是「脾氣」。


「脾氣」也能稱為教養的課題嗎?這裡指的「脾氣」並非是指該要如何教育孩子的脾氣,或是引導孩子如何不鬧脾氣之類的,而是教養者本身的脾氣、修養。在我認為,教養孩子最重要也最基礎的就是教養者本身要先學會控制自己的脾氣。當然,控制脾氣是一件不簡單的事,即使是修養到家的人,也難夠做到完全不發脾氣。脾氣如果真的那麼好控制,它就不叫脾氣了,大概可以叫做因人而異的生氣或是演戲。通常脾氣來的時候,不分青紅皂白的,身邊所有的人、事、物都可能遭殃,一個人在失去理智的時候,才會發脾氣,而一個人什麼時候最常失去理智,我想大概在教養孩子的路上,因為沒有經驗、很辛苦或各式各樣的原因,因此也是大家最容易失去理智的時刻吧!

在教養孩子階段,孩子做錯事、頑皮搗蛋的時候,我認為完全不責罵不處罰,是一種縱容。可以溝通的時候,我們與孩子溝通了解他們行為背後的意義;不能溝通時,甚至孩子在大鬧脾氣、無理取鬧的時候,適當的責罵也是應該的。不過,大人在適當的責罵時,往往自己會動了怒、失控了,有些甚至與孩子們一般發起牛脾氣了,結果問題沒有解決,卻徒留兩敗俱傷的後果。也許當下我們都沒察覺,但是傷害是累積的,像一顆小小的種子在心裡慢慢的發芽,這樣負面的情緒,會隨著時間與年齡的增長,愈來愈深,然後等到開始產生大問題時,為時已晚。

有一句話叫:「脾氣來了,福氣就沒了!」在年紀愈輕時的年輕氣盛期,聽到這句話大概會覺得有道理,但卻不會有深刻的感觸,通常一直到經歷過不少事情之後,才能體會的透澈 ,然而在體會透澈之前,我們卻已經發過無數大大小小數不清的脾氣了。會不會回頭想想,有那麼一些對過去發脾氣的原因感到可笑又羞愧的心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珊卓珊卓 的頭像
    珊卓珊卓

    雁子遇見雲

    珊卓珊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